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

VELO 企業管理觀點 濫問題大全

爛問題大全
客服:
品質到底何時才會做好 ??
服務零件何時才能寄出??
現場何時才會生產出良品??
究竟何時業務才不會KEY錯單??
客戶為何不看說明書直接打來問
VELO 應該要問----我該如何服務大眾!!

營業:
我們產品為什麼定價那麼高??
我們老闆為什麼要賺那麼多??
我們產品何時才會競爭力??
我們新產品何時才會準時上線??
我們製造部門何時會準時出貨??
我們產品何時成本可以下降??
我如何出好一些訂單
VELO:應該要問 現在我該如何提昇效能 我該如何位客戶提昇服務品質呢

製造研發:
業務為什麼不考量我們的工作量呢??
業務為什麼只會低價搶單呢??
業務給我們的L/T為什麼那麼短??
業務開出規格正確嗎??
業務的預測怎麼比設飛鏢還不准??
業務為什麼都不知訂單在哪??
業務為什麼都只做在辦公室中不去跑客戶??
為什麼新產品都賣不好??
VELO:應該這樣問--我該如何了解營業單位所面臨之挑戰呢

管理:
為什麼大家都要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錯??
為何麼大家都不注重衛生??
為什麼年輕人都好吃懶做??
什麼時候才找得到好人才??
屬下為什麼工作品質那麼差??
這是誰的錯 !!
我早就跟你說過了!!
VELO:應該這樣問-- 我該如何發揮輔導效能!!我該如何了解每位成員!!

高階主管
這些是誰的錯!!
究竟到什麼時候你才聽的懂我的話!!
我早就跟你說過了!!
你看吧不聽我的吧!!
誰會跟我一樣在意公司發展!!
VELO: 我該如何成為夠優秀之領導者!!我很在意自己如何領導團隊!! 我該如何使事情溝通更順 暢

製造第一線同仁
公司又來了搞一大堆有的沒有的!!
我們為什麼要接受這些改變??
究竟什麼時候才有人來教導訓練我??
又沒調薪為何要增加工作量!!
為什麼老是不加薪??
老闆什麼時候會說的到做得到??
我的願景在哪??
VELO 我該如何增加生產力.我該如何持續不斷改善.我該如何充實自己.我該如何適應變遷的環境

行銷:
業務員到底什麼時候才會依照我們的計劃去執行!!
業務單位問什麼不多了解產品呢
VELO: 我該如何了解客戶之需求.我該如何了解業務員之心酸.

父母:
我的小孩何時才會聽我的話!!
我的小孩為什麼都交壞朋友!!
我的小孩為什麼比別人笨!!
我的小孩都不整理環境
VELO 我該如何多了解我小孩的想法.我該如何改進作父母的技巧.我該如何陪同小孩一起成長

輕少年:
父母究竟什麼時候才會了解我
他們為什麼不喜歡我的朋友
老師為什麼都只喜歡成績好的人又偏心
VELO:我該如何向父母表達我的敬意與愛意.我該如何做更有效的溝通.我該如何改進我讀書的方式

配偶伴侶:
他為什麼總是愛番舊帳!!
他什麼時候才會更欣賞我!!
你為什麼一直胖又不趕快運動!!
VELO: 我該如何改善自己的毛病.我該如何去助他一臂之力

鄰居:
為什麼他們這麼不友善!!
VELO:我該如何當個友善的鄰居及朋友

爛問題或QBQ的問題都由自己去定.因為我們問的問題將會使得對方有不同之感受喔.

QBQ之精神 QBQ之文意與精神一致. “以什麼.??或該如何??為開頭形成問句??而不是為什麼.什麼時候??或誰為開頭!!包含我在內之文句 而不是我們他們你或你們.將焦點放在行動上 QBQ之精神是個人擔當—也就是要有勇氣承擔 .不要有小媳婦之心態..別再怪東怪西..當下立即去執行.. 但有些人遵守了文意規定確違反了精神
我該如何來改變你
我該如何避開這件事之責任

沒有留言: